Sur les cimes du désespoir.

《鹌鹑》
by它似蜜

今年最浓墨重彩的一段故事,
没有之一,
没有来者。

故事真切到让人惶惶,
又理想到世间难寻。

他们一直爱着,
又一直错过。

李白神经质般纯洁,
杨剪似冰雕般的谜。

作者创造这两个人物之后,他们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和不受作者约束的自由,他们拥有灵魂,可以支配自己的行动和对话,而不受作者的操控。作者成为见证两个人物发生矛盾,分裂,和解,再分裂,再和解的旁观者。

故事情节和叙事节奏比较慢,但顺畅真切,细节到位,文笔更是硬核,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,都很稳。给我一种,只要作者想写,文字就会肆意流淌的信赖感。

这个故事外表看起来很坚硬,但内核实则非常柔软,非常细腻,就像可以流动的血液。同时也像血管一样错综复杂,引人不断回想,想剖析人物(主要是杨剪)心理,想解开那些谜。但人物心理的多样性,又让这个过程变得开放而有趣,结果也有无数的可能性。

国庆期间,情节需要,作者还去实地考察。最后几章关于川贵地区的描写,怎么说呢,和看图片和视频的感觉都不一样,只片面提到了一些为剧情服务的景色和习俗,就像新娘揭开盖头的一角,可以窥见这片地区的一个角落,但盖头下面还有很多秘密等着被揭开,美感实感和神秘感不相上下。

现在,并不是太期待作者的下一部作品,一方面是元气大伤,一方面是赞美到了顶峰,害怕坠落后的失重。希望一切可以保持在这完美的瞬间,不需要闪闪发光,只要幽幽的香味可以长久地环绕。

这个故事是独一无二的,对我对很多与我感同身受的读者,都是不可磨灭的印记。但是,作者一定还会有更好的作品,这一点毋庸置疑,我也深信不疑。

评论
热度(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茶是宝物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